科里奥利加速度

神圣、充实、永不褪色的幸福。

一些关于孟德尔的小料

首先祝孟德尔前辈200岁生日快乐!(迟到x)没有产粮的我十分惭愧,于是更点可爱的神父小料以示祝贺(又找到了偷懒的理由)

由于本文为孟德尔个人安利向,都是一些可爱的生活小细节,不会有科学相关…提前避个雷(。)当然不会把诸如“孟德尔曾经在维也纳大学当过多普勒的学生”等这类人尽皆知的东西写下来凑数,会尽量挑一些冷门轶事,但具体多冷门也要看里萌对孟德尔的了解程度啦ww

好啦我开始啦!


•  孟德尔授粉用的毛笔是骆驼毛的,套袋的时候用了各种颜色的小布带(大概是各处收集起来的边角布料做成的)。一到开花的时节,豌豆园的豆株上扎着五颜六色的小布带,奇特的景象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据说这位神父有时还会藏在浓密的豌豆花从里,出其不意地跳出来吓人,把大家逗的哈哈大笑。


•  孟德尔做山柳菊实验的时候差点把自己搞瞎了。原因是山柳菊的雄蕊和雌蕊都很细小,孟德尔为了方便操作就利用镜像+放大镜的组合,但是这样操作非常耗眼…这么搞了五六年,终于把自己作到了失明的边缘(悲)


•  孟德尔的父亲很喜欢种花,曾经在家门前种了一株晚樱花。在父亲去世五年后,母亲也去世了,孟德尔就将这株晚樱花连盆带回了修道院。后来晚樱花成为了他最常做实验的花卉(也是他最喜欢的花),现在还可以看到很多他手执晚樱花的照片。


当地人都知道孟德尔喜欢晚樱花,有一个花商还把自己培育出的新品种晚樱花取名叫“孟德尔院长”。“孟德尔院长”花朵硕大,开花较早,花色蓝中带紫,十分美丽。下次拟人就画这个


•  孟德尔的父亲还是果树嫁接的高手,孟德尔小时候经常和父亲一起下田培育果树。孟德尔晚年时,特地写信给姐夫(父亲生前将田产变卖给姐夫),请求他将园子里父亲手植的果树剪下一些枝干寄来,并将它们嫁接到修道院的果树上。


•  孟德尔即将离开自己任教了十四年的学校,回到修道院担任院长的时候,学校校长提议为他举办欢送会,他拒绝了。


传记说是因为他害怕面对离别的伤感场面,然而我觉得他就是单纯的害羞+内向社恐,对太过正式的场面感到生理性紧张不适的性格吧(?)


神父离开前,还特意交代校长,将他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分给最穷困的三个学生。


•  孟德尔对气象学很感兴趣。有一个当气象观察员的朋友病了,他就暂时代替朋友做观察工作,不过那个朋友后来病一直没好…孟德尔就正式当了气象观察员啦~~


每天做气象记录的孟德尔( ̄∀ ̄)给自己取了一个极其中二的外号——最疯的人,阿不,是追风的人(・・)


1870年10月13日,修道院遭遇了一场龙卷风,孟德尔的房间遭到破坏,他本人则险些受伤。不过他还是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机会仔细观察了龙卷风,并就此发表了一篇论文,反响还不错。


猜猜论文的题目叫什么?

答案是:《1870年10月13日的龙卷风》。


•  孟德尔生活的年代是革命浪潮席卷欧洲的年代,圣托马斯修道院也不是想象中那样闭塞的,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算作修道院中的革命老区(?)孟德尔的许多同事(或者叫道友更为合适?),都还俗投身革命了——“他们宁愿到外面去为人们战斗,而不愿留在这里为人们做祷告。”


以前指导过孟德尔做遗传实验的,业余天文学家兼哲学家,克莱瑟神父,甚至出版了一本介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书籍(并因此被迫/\害最终逃往美国)


孟德尔本人对革命十分支持,农民出身的他看到农民反对贵族的斗争取得胜利进展时更是十分高兴。


•  至于孟德尔本人为什么没有离开修道院嘛…大约有两个原因。其一呢,孟德尔虽然支持革命,但不代表他适合参加革命。他与生俱来的悲悯性格让他害怕看见人世间的一切痛苦。(以下应该很多人听说过)孟德尔曾经担任教区神父,职责是安抚病人,但是他一看到病人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样子,自己就先难过得无法自制,因此完全无法胜任这份工作~~


你孟果然是赫奇帕奇院长啊,太可爱啦Σ(|||▽||| )是那种做事很有原则和底线,在正义面前寸步不让,但又永远无法产生伤害他人的恶意的人呢( ´艸`)


另外一个原因就略显奇葩和搞笑了。当时修士是不能结婚的,但是还俗就可以…然后孟德尔:“为了保持清醒的头脑,我打算放弃生殖权。”(这到底是什么鬼啊喂)(这就是生物人说话的方式吗)(快来跟祖师爷学学如何拒绝催婚)


咳,今天的小料就先放送到这里啦,附上查理蒙特的孟神雕像以示敬意!(再拜)

“一青年牧师,着法衣,豌豆及蚕豆密缀如环,置其身后,两手伸出,拈花及叶。”

评论(6)

热度(380)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