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里奥利加速度

神圣、充实、永不褪色的幸福。

沈括真就什么破事都往里放!

提前避雷:非考据,本人也不是沈括厨,纯粹是为了列表的沈括厨@叶鹤-YEcrane 才发出来的。不想看个人碎碎念和无意义古文的可以走人了。


——————分割线————

   我原印象里的梦溪笔谈是:科学史经典、名字很戳我审美(另一个觉得名字很绝的是灵宪)。

   原来以为“笔谈”的意思是用笔来谈话(.)结果是“和笔谈话”的意思…沈括,一种早期物拟人…

   无法阻止的沈括x毛笔

   虽然书里的科学含量是真的少,其他的包括历代音律诗画历法算卦古文字名人轶事各种鬼东西的形制以及书里记载的某个地点到底是在这里还是不在这里还是在这里…真的啥都往里记,知识面全覆盖了属于是…(甚至有汉服形制相关 汉服考据党快来)

  但是以上都还是正事,再后来沈括把不知道打哪儿听来的各种坊间八卦死命往里记,记到最后我感觉寄)

  掂量一下书本厚度,感觉八卦跟正经内容,大概六四开(x)

疯狂的考据党沈括,专门开了一章来嘲讽各种史实错误。

这章倒是不长,但是!沈括整本书从头到尾一直在各种挑错从来没停过)比如:

沈括:叫你们不考据只意淫还乱写同人文!

沈括:画错人了,韩愈没这么好看,退之他又肥又秃(指胡须)

我真的笑死了,沈括搁今天绝对是史同圈考据党第一人,并且绝对会疯狂出警所有不考据的铜仁女))

不考据的我瑟瑟发抖,溜了溜了π_π

算棋局的总数,沈括杀疯了。

大概率是围棋,不过我不懂围棋的规则。不明觉厉。

突发奇想的哲学思考。。。

沈括:预知未来能使人躲过灾祸吗?并不行。因为如果能预知未来也必定会预知到自己能因此躲过灾祸,否则怎么能叫做预知未来呢?

好绕,不过有趣。

沈括好可爱啊…

但我怎么觉得他全书一直在怼人一直在怼人一直在怼人…我以后叫他沈怼怼好了

有没有搞苏轼的来跟我科普一下他俩的爱恨情仇,我想听(八卦+1 智商-∞)









  

  







评论(9)

热度(5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